修讀科目

繁體 | 简体 | ENG
Director學部主任
Introduction簡介
Objectives目標
Programme課程
Structure and Duration 架構及修業年期
 
Full Time 全日制
Part Time 兼讀制
Teaching Staff 師資
Languages of Instruction 授課語言
Programme of Study 修讀科目
Assessment & Graduation 評核及畢業
Assessment & Graduation 學課及學分豁免
Admission入學
Potential Entrants 適合報讀人士
Admission Requirements 入學資格
Tuition Fees 學費
Application 申請辦法
TPg Fellowships Scheme TPg Fellowships Scheme (Eng Only)
Programme特別認可資格
Enquiry查詢
*
修讀科目
*
*
學生必須合共修讀六科選修科目(7選6)及兩科必修科目(專題研究)。
*
選修科目:
*
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
FNSC5110 食品特性 3
FNSC5210 食品加工技術及食品生物工程 3
FNSC5120 營養及非傳染病的挑戰 3
FNSC5220 營養與免疫 3
FNSC5430 食品安全及毒理學 3
FNSC5320 營養生理學 3
FNSC5420 應用營養學 3
*
必修科目 (專題研究)
*
編號 科目名稱 學分
*
FNSC6313 專題討論及研究(一) 3
FNSC6413 專題討論及研究(二) 3
*
畢業所需學分:24
pic023
*
FNSC 5430 食品安全及毒理學 (3 學分) (選修科目)
spacer

在處理或生產過程中,天然或人造的毒素或化學物都會污染食物,影響我們的健康。本科旨在增加學員對食品安全及毒理學的主要概念及原理的認識,並了解食品內的有毒物質的性質和特性,以及它們危害人類的性質和程度,從而避免進食有毒食物而影響健康。有關食物安全的課題包括食物衛生、食物中毒、食物法例及食品控制系統;食品毒理學的課題包括一般原理、毒物在生物化學及生理層面上的機制,以及評核食品安全的各種方法。此外,本科亦會論述近日食品安全事故的風險評估及管理。

  • 食品安全、個人及環境衛生、食品安全法例及食品衛生管理
  • 毒理學的基本概念
回到頁首
*
*
FNSC 5110食品特性 (3 學分) (選修科目)
*

本科旨在介紹食品的物理及化學特性如何應用在食品製造及貯存範疇上,課程亦著重介紹上述特性對食品安全及營養價值的影響;此外,課程亦將協助學員開發用以評估食品品質及安全性的化學、微生物學及感觀分析方法。

  • 食品的化學、物理及微生物學特性
  • 分析食品的化學及微生物學方法
  • 食品的品嚐試驗
回到頁首
*
*
FNSC 5210食品加工技術及食品生物工程 (3 學分) (選修科目)
*

本科討論食品腐敗及品質下降的原因,亦會論述傳統的食品加工及防腐技術的原理及其對食品品質的影響。此外,本科也會介紹嶄新的加工科技,以及食品生物科技如何應用在目前的食品工業上,其中更重點論述如何通過分子生物科技、生物加工工程及微生物生物科技以生產食品及食品產品。

  • 食品加工及防腐之原理
  • 嶄新的加工技術
  • 食品生物技術

 

回到頁首
*

* 

FNSC 5120營養及非傳染病的挑戰 (3 學分) (選修科目)
*

本科尤其適合工作上需要更深入的營養知識的學員及專業醫護人士,重點介紹如何改善正常膳食的營養價值及其他範疇以迎合病人的營養需要,課程包括下列三個單元:

  • 營養及非傳染病
  • 營養及食療
  • 公眾健康及營養政策
回到頁首
*
 
FNSC 5220營養與免疫(3 學分) (選修科目)
*

本科旨在切合不同程度的學員對營養學知識的需要。課程論述人類在不同階段的營養需要、營養與基因的相互反應、營養與免疫功能,以及食物敏感。本科包括下列三個單元:

  • 人類在不同階段的營養需要
  • 營養與基因的相互反應
  • 營養與免疫
回到頁首
*
*
FNSC 5420 應用營養學 (3 學分) (選修科目)
*

本科論述營養學的應用範疇,重點介紹體重控制、功能食品,以及傳統中草藥的營養價值如何促進健康及生活素質。本科由三個單元組成,每一單元均以大眾關心焦點及新近研究的發展作為重點課題:

  • 健康、營養及體重控制
  • 功能性食品的研究與開發
  • 傳統中草藥的營養
回到頁首
*
*
FNSC 6313專題討論及研究(一)(3 學分) (必修科目)
*

學員在本系教職員指導下,需進行一個研究計劃或以營養或食品科學及科技為題撰寫評論一篇。學員需在課程完結時書面提交進度報告。

回到頁首
*
*
FNSC 6413專題討論及研究(二) (3 學分) (必修科目)
*

學員在本系教職員指導下,需進行一個研究計劃或以營養或食品科學及科技為題撰寫評論一篇。研究所得之結果或其科學評論需在討論會中報告,並書面提交其研究報告或評論。

回到頁首
*
*
FNSC 5320 營養生理學 (3 學分) (選修科目)
*

營養素的新陳代謝
膳食與疾病

回到頁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