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團隊獲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及「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金獎

English

由香港中文大學4名生命科學學院學生組成的Mushroom-X 公益團隊於2018年榮獲“創青春”全國大學生創業大賽金獎,比賽於今年十一月在杭州舉行。參賽項目「菇創未來」透過菇菌科學和教育向公眾推廣可持續發展意識,團隊對獲得社會企業的獎項深感榮幸。

黎淑茵、譚嘉穎、吳香如及鄧凱欣於2017年參與Mushroom Social Project,項目獲得香港中文大學基金支持,於2018年3月成企業Mushroom-X Limited,旨在用自主研發的菇菌核心技術來發展新興經濟,以滿足全球糧食及可持續發展的需求。團隊已培植了800多瓶菇菌,以升級循環培養基來實踐減少碳足印。

在Mushroom-X的共同創辦人關海山教授和何穎芝小姐的指導下,團隊熱心向公眾傳播“菇菌救地球”的理念。於2017年7月團隊參與和舉辦了小型菇菌展覧,向公眾展示生物多樣性、菇菌的生長和發育和推廣可持續城市菇菌種植系統。除此之外,他們也在香港貿發局美食博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和平日和Maker Faire等推動公眾參與。

於今年夏天,團隊為澳門學校的老師提供了菇菌工作坊,推廣菇菌STEAM教育,鼓勵老師培育學生從菇菌欣賞大自然之美和可持續發展意識。在這個暑假,公益團隊在中大校園帶動同學參與Mushroom Maker Programme,啟發同學在生活中實踐科學。

「菇創未來」團隊致力於推廣將人類需要與地球資源平衡,贏得了「挑戰杯」香港大學生創新及創業大賽2018的社會企業二等獎,代表香港參加「創青春」2018。項目「菇創未來」最終獲得公益創業賽金獎。

關於比賽

「挑戰盃」/「創青春」被譽為中國青年創新科技的奧林匹克及打造青年創業的第一平臺,今年共有全國大學生逾15萬件作品參賽,在369件入圍終審決賽的作品中,公益創業賽只有20個隊伍獲頒金獎。


4

  5


>> Photo Album

>> Press Release